為了激發本地中學生對生物醫學的興趣,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籌辦了「2019暑期實驗室實習計劃」,提供高中生在暑假期間到實驗室進行研究工作的機會。在計劃中,一共六名學生由學院教授及研究人員帶領,參與多個研究項目。

何樂然便是其中一位參加此計劃的學生,他表示參加此計劃的目的是想親身了解大學的生物醫學學習情況。他在周昶行教授的研究團隊指導下進行了蛋白質及細菌的關聯研究,並深深體會到大學的研究實驗是為了探究及求真求實,與中學課堂有著既定的實驗流程和方法及已知結果的科學實驗截然不同。除了進行實驗研究,何樂然亦參與了研究團隊的會議並在會上報告了自己的研究工作。

蘇慶諾亦參與了此項計劃,他希望上大學前多了解生物醫學,讓自己在大學選科時作出更適合自己的選擇。他在張仲榮教授的研究團隊帶領下進行了有關西方墨點偵測及聚合酶鏈鎖反應的研究實驗,他感激學院研究人員的細心指導,不僅讓他親自進行實驗,並教導他操作一些先進的儀器,令他大開眼界。

何樂然及蘇慶諾不約而同表示實驗室實習計劃令他們有機會參與大學的研究實驗,成為大學研究團隊一分子,滿足了他們對生物醫學的興趣,使他們渡過一個十分有意義的暑假,獲益良多。

參加「2019暑期實驗室實習計劃」的學生會按各自的時間表參與不同的研究實驗,實習時間十分彈性。學生參與了多個領域的研究項目,包括遺傳學、微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神經科學和結構生物學等,獲得了第一手的實驗研究經驗。


1. 蘇慶諾進行研究實驗


2. 何樂然


3. 何樂然參與研究團隊的研究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