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3T11:01:11+08:002023-03-13|news|

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副教授劉子銘研究團隊在急性腸缺血疾病研究上取得了重大進展。該研究發現維生素B2的血中的核黃素(維生素B2)濃度與腸缺血時間長度和小腸損傷程度相關,後續可以發展成為新型診斷標誌物,檢測時間由傳統的2至4小時縮短到2分鐘內完成,提供了高效的早期篩查手段。相關研究可延伸至其他重症診斷領域,成果備受矚目,並已在國際期刊《血栓研究》(Thrombosis Research)上刊登。

急性腸缺血是由於栓塞或低流量狀態造成的小腸血液灌注不足而導致腸道結構破壞和功能障礙的臨床綜合征。其臨床症狀易與其他腸道炎症性疾病混淆,早期延誤診斷導致其致死率高達60-80%。臨床資料顯示,未能準確地在發病前預測到急性腸缺血的發生而延誤診治,會引發全身性反應綜合征以及多器官功能衰竭,是導致急性腸缺血高死亡率的原因。因此,針對急性腹痛患者,如何早期預警與準確預判急性腸缺血疾病,來避免延誤診治而造成的死亡仍然是重症醫學需面臨的問題。

目前對於急性腸缺血的臨床診斷方法主要是基於一些生物標誌物的檢測以及CT影像確診。但這些生物標誌物的測定不僅耗時、可靠度不佳、且個體差異大,而CT影像也只有在疾病晚期才能確診,導致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因此,研究團隊為了能縮短早期的診斷時間,避免延誤診治,提出了用一種無需試劑的螢光診斷方法。

該方法是利用不同波長激發血液螢光,透過不同螢光分子的訊號強度,對急性腸缺血進行病理判斷。實驗數據顯示,在大鼠遭受了急性腸缺血後,腸道會釋放大量核黃素到血液,核黃素是一種可以自發螢光的物質,能通過監測血漿中核黃素的螢光強度,可以得知疾病發展狀態。核黃素螢光強度不僅與缺血時間成正比,同時,兩個不同螢光分子的螢光強度比 (flavin/NADH) 還可以反應休克的發生。血漿螢光檢測可以在2分鐘內完成,因此,該方法相比於傳統的生物標誌物的檢測(2~4小時),不僅無需額外的試劑成本,還有明顯的時間優勢。這為避免急性腸缺血的延誤診斷,降低死亡率,具有重大的臨床意義。

此次研究的通訊作者為劉子銘,其博士生吳雪琴為第一作者,臺灣大學博士生郭倫章和劉奕宏為共同第一作者。澳大健康科學學院的前研究助理劉又誠、廈門大學教授戴桓青,臺灣大學醫師賴超倫、莊岳勳、教授王宗道、周必泰及賴逸儒也做出了重要的貢獻。該項目由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檔案編號:122/2016/A3,018/2017/A1, 0011/2019/AKP, 0120/2020/A3, 0026/2021/A),澳門大學(檔案編號:MYRG2018-00070-FH)資助。研究文章完整版本可瀏覽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9384823000397?via%3Dihub。

活體核黃素螢光影像(a)顯示腸缺血(ischemia)70分鐘後,再灌流(reperfusion)傷害導致血管(vessel)內螢光逐漸的上升(b, c)。

劉子銘(第一排中間),吳雪琴(第一排,右三)